太過完美主義 易罹精神病

許多勵志電影和自我成長書籍教導人們如何創造積極進取的觀念,例如「相信自己」;「不接受『不』這個答案」;「永不放棄」;「不因第二名而滿足」;「對自己坦誠」這類口號。最近的醫學研究指出,過度要求完美恐影響心理健康,甚至導致精神疾病。

紐約時報報導,這項以完美主義者為對象的研究發現,這種人在事情發展不如預期時容易緊張或失控,有罹患精神疾病的風險。一些看似無關的精神疾病,如憂鬱症、強迫症或成癮行為,可能都和完美主義性格有關。

研究人員使用標準化問卷,根據受訪者的答案將完美主義者分為三個類型:第一種是自我成就動機強烈,為自己設下的標準過高,為了達到標準而掙扎者,這類人可能陷於自我批判而罹患憂鬱症。第二種是要求別人表現完美的狂熱分子,這種人容易破壞自己的人際關係。第三種人一心想要符合自己設想中別人對自己的期望,他們容易產生自殺念頭或飲食障礙。

愛麗絲.普洛沃斯特是戴維斯加州大學的心理諮商師,她說:「完美主義者在意的往往是工作上的細節,其他人可能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地方。事實上他們在意的細節真的沒有那麼嚴重。」



說到處女座,多數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龜毛』
但我比較喜歡把它翻譯成『完美主義』--因為這樣比較好聽也比較好看啊!--
也是因為有很多時候,我沒有辦法控制自己去在意一些細微的情況,尤其
當那件事情會影響到我的思想、我的思考、我的情緒和我的責任時,這樣的情況似乎只有更嚴重的情況
因為那件事情既然能夠影響我這麼多,就代表它有一定的重要性
自然而然就會希望他依照自己所想的"理想情況"進行,而且是要"順利"的進行
要在看似自然又有點人為的完美ending
(而且要很NATURE的情況下圓滿落幕,
 感覺接下來就可以上奧斯卡金馬獎的舞台上邊掉淚邊說:我要感謝我爸之類的)
總覺得這樣人生才不會留下遺憾或是汙點之類的,但是很可惜的事情,一樣米生百樣人
大家的想法都不盡相同,想當然爾,對於『理想化』這三個字的定義就不一樣
這時候我就會開始焦慮、毛燥...甚至是憤怒(像小太陽一樣燃燒)
而在我身邊了解情況的人,就會開始勸我不要如此的龜毛,因為完美主義沒有辦法在團體中進行...他只能永遠是個未來式
--意思是它可以當作是一個願景,
  但是能不能達到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要學習接受這兩者的差異--
在高中時,事實上也是沒有太多的團體作業讓我去實驗這個理論是否是真實的,或是我有沒有辦法接受這個差異
到大學時,我發現我快要變成ㄒㄧㄥ ㄍㄧㄥ ㄆㄧㄤ
不過現在已經學會慢慢的接受了,畢竟人終究是要成長,要學會順流環境的趨勢,不然一定會發瘋
整個不能接受:為什麼事實永遠和我預期的差個十萬八千里?
為什麼一直會有人脫離schedule?
為什麼永遠都有人要唱反調?
為什麼不斷有突發狀況?
為什麼有人要耍白爛?

諸如此類的,就像是三立的八點檔一樣,百般的阻撓事情往好的方向走
跟三立不一樣的是,他們可以喊卡,重來 我在意的事情不行。
哈,這就是現實、這就是人生、這就是環境、這就是團隊(搖頭?)
或許我沒有甚麼資格去評論目前所屬的團隊有多不好,因為現在自己好像也沒有多賣力??
再回到完美主義吧~不想再去探討我沒有辦法改變的議題
說到變成ㄒㄧㄥ ㄍㄧㄥ ㄆㄧㄤ 
本大娘可是花了大把時間糾正自己的想法、看法,藉此去順應現在的社會
畢竟現在的社會是『人性本惡』的主張,
除非你穿著慈濟的衣服,走在慈濟的團隊,不然你在路邊念阿彌陀佛外加肛溫,也會覺得你他媽假慈悲想騙錢
--這樣好像有一點太OVER...自從那天看到宴綾這個可愛的大頭仔~在路邊不管是
  看到阿婆賣花還是口香糖我看就連賣天線寶寶的娃娃,他都會把它買下來...突
  然間覺得我這個學姐好沒愛心...= =--

我的完美主義已經出現了裂縫,但也因為這樣,

所以我還沒有變成ㄒㄧㄥ ㄍㄧㄥ ㄆㄧㄤ

是不是也要一起來感謝上帝和佛祖

THANKS GOD~阿彌陀佛 善哉肛溫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