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雖然跟《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很像,而且又同是同個導演、麥特戴蒙Matt Damon主演,但內容是截然不同。

0313-心靈勇氣-01

阿玻評分:6顆愛心(滿分10顆)
官方網站:http://focusfeatures.com/promised_land/overview

 

LINE

POINT「劇情簡介」

全球能源開發公司王牌業務員Steve Butler(麥特戴蒙 Matt Damon飾)從小在農場長大,與資深業務Su(Frances McDormand飾)一同前往因為金融風暴而百業蕭條的麥金利小鎮上,進行開發天然氣的任務。原本小鎮上還以為這是一個新的契機,但是當地一位資深教師在公開的說明會上,呼籲大家必須要了解這樣的開採案的風險。加上一位突然出現的環保人士Dustin Noble(Andrew Kuebel飾)大肆宣揚與揭露全球能源開發的弊端,讓Steve與Su原本簡單的任務變得困難重重…

而就在所有困難都克服與解決之後,此時小鎮的居民面臨應該要錢還是要留著腳下土地的難題,Steve則面臨內心良知與事業升遷的天人交戰… 

0313-心靈勇氣-02

 

 

片中每個居民支持的立場都沒有絕對的對,或是絕對的錯。畢竟如果想要保護腳下的土地,就必須要有錢。如果沒有錢,就算拒絕的天然氣挖掘開發,最後也是會被房貸、車貸、學貸壓垮,土地被銀行無情的收走。

Steve有句台詞我覺得說得也是很有道理:「自尊能讓你吃飽嗎?能幫你付房貸嗎?錢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為什麼要拒絕這樣的機會,這個小鎮已經衰敗了!為什麼不抓住機會呢?!」而其中葉慈先生則回答:「你提供的的確是個機會,但不是我們所要的。腳下踩的土地是我們最後擁有的東西,已經沒有其他可以失去。我很榮幸自己最後有機會能有尊嚴的死去。」

0313-心靈勇氣-03

 

 

LINE  

POINT「同樣的永不妥協」

《心靈勇氣》所描述的主題,與《永不妥協》(Erin Brockovich, 2000)有些許雷同,環境問題、黑心大公司,還有就是同樣都改編自真實故事。而前者是以大公司的員工視角來描述,後者是以居民的視角為主。

原本這樣的環境主題,又是真實故事改編,能夠玩得花招也沒有多少,但是兩者的比較下…我還是比較偏愛《永不妥協》,不僅是因為可以強力感受到Erin(茱莉亞羅勃茲 Julia Roberts飾)的無力無助、奮不顧身以及面對愛情與事業的抉擇時,她內心的矛盾和衝突,加上整體故事的流暢和高潮迭起也都比較能夠吸住我的目光。相形之下,《心靈勇氣》則溫溫平平,沒有太大的轉折、沒有明顯的心情起伏…就連愛情萌芽都小到像是要用顯微鏡才看得見…

0313-心靈勇氣-04

 

 

如果麥特戴蒙也想像班艾佛列克一樣,轉向自編自導自演的路,可能…還要再加把勁了!

先不論小班的《亞果出任務》(ARGO, 2012)在劇情改編上與事實有些出入的爭議,但確實是全美票房超過1億2千萬!還榮獲第85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剪輯等三項大獎阿!

1005-Argo-劇照08

 

LINE 

POINT「觀後感:這是真實的感覺」

大家都知道在現實生活中,總存在許多不公平,卻又無奈至極的事情,又只能閉著眼睛、昧著良心、想著事情過了就算了。也許最後Steve選擇良心,向所有居民坦承一切後,他的好夥伴Su就告訴他,他已經百分之百確定Fired了!接著轉頭做上車,說「這只是一份工作而已。」

雖然覺得這部電影從頭到尾平平淡淡,就連結局也很平靜,但是卻有種很熟悉的感覺。步出電影院後,我終於想起來是什麼感覺了…那就是「真實」,這就是現實。

0313-心靈勇氣-06

 要想對得起自己的良知,必須面對失去晉升、或是失去穩定的工作,我有辦法下這個決心嗎?

  

0313-心靈勇氣-08

我真的很愛Erin~~勇敢!

 

延伸閱讀:【影評】亞果出任務|ARGO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阿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