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不管吃的、做的、想的、穿的,無時無刻都是選擇,現在連選擇每天中午午餐都是個煩惱,何況是學校。只是該選的還是要選、該做的還是要做,越是重大的選擇,越要事先資料蒐集,才能夠無怨無悔的往前進。這裡是舉出自己選擇學校時,參考過的網站、考慮條件與選擇方法,希望有用啦。(雙手合十)

0902-學校選擇.jpg   

 

POINT「大方向決策」

關於出國留學,我的選擇思考路徑是:
想念的科目-->喜歡哪些國家風格-->尋找該國有相關科系的學校-->進入該科系網站察看畢業生作品-->學費、上課環境、課程內容、上課時間、國內認可(最後細項就是交叉比對,看哪個的CP值高了XD)

剛開始起步時,先了解自己的需求和想法後,才會比較容易找到有效資料。畢竟網路無窮無盡,若沒有確切方向,就像大海撈針一樣,極度容易失焦。因此個人覺得最重要的是『鎖定「想念的科目」』,接著再從「學校名聲、風格、排名」等條件深入調查。

有了初步的學校名單與科系後,可以前往歐美教育展或是英國教育展一探究竟~到現場除了可以詢問名單上的學校,也能順道看看其他學校,不無小補。另外也可善用在教育展上認識的各校代辦,能夠輕易的由淺入深詢問所有問題,例如:上課時間、上課內容、學費、作品風格、方向、申請內容、申請方式、申請時間、畢業條件等,也能請代辦協助追查學校的相關資訊。雖然這些可以從google上慢慢搜尋得知,但有資源就加減盡量使用,這樣可以留多點時間準備之後學校的申請資料,也可以避免漏掉重要訊息。

p.s.通常英國方面的代辦中心不會多收費用,除非一些申請文件請他們動筆。這些在聯絡時,事先問清楚即可。

 

POINT「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

而不管到哪個階段,適時跟家人或朋友取經、討論,都是有效理清頭緒的方法。因為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有時候就是需要他們點出盲點,然後直接擊破!況且多聽親身經歷,也好做選擇。另外也可以上網尋找同學會、在台校友會、或是在Hello UK上找目前或曾經就讀的人,了解該校就讀的感覺與建議。

 

POINT「學位名稱對照」

Undergraduate:大學生
BA:Bachelor of Arts 文學士
Postgraduate:研究生
MA:Master of Arts 文學碩士
MFA:Master of Fine Art 藝術碩士

 

POINT「可用資源 via 」

請維持能用則用,能省則省,能問則問的精神,有資源就狂用囉!

Google、代辦、歐洲教育展、學校顧問、家人、朋友。
Hello UK|Hello UK也有關於「選擇校系」的文章。
英國教育中心|可以查詢很多相關事情(都是"教育"中心了)XD
Prospects|可依照科系、地區、Full time、Part time等條件,列出符合學校。
台灣認可的國外學校名單查詢|畢竟未來有可能回台灣工作,這也是可以使用的學歷,多查多健康。
若在意學校排名者,則可以google「Rank of University」唷。

 

LINE

POINT「阿玻碎碎念」

當初選擇到最後,在教學內容、學生作品(尤其重要)、校園環境、以及學費等方面,符合想法又發自內心喜歡的,只有一間!其他都列為備案,沒有想要申請,但申請的時候,代辦是建議「以防萬一,當然是多申請幾間比較好」。這句話著實令我陷入兩難、猶豫不決!到底該不該全申請呢?此時仙貝與影子問我:「如果最想去的那間學校沒有申請上,就算另外兩間都合格了,你會去嗎?」

沒錯,這樣思考就簡單多了。答案是「不會」。既然當初畢業時選擇直接出社會,現在決定出國攻讀碩士,就是希望走我想走的路、唸我想唸的書,如果沒有上那就再try一次就好,何必委屈自己的夢想,所以,我只申請一間學校,全力以赴。最後也很開心收到Unconditional Offer的回覆(歡呼)收到的moment差點就落淚了~~  BTW, 選英國其中一個原因是,很期待朋友提出為什麼去英國的疑問,這樣我就可以用說出「留英」這個笑點。(噗,好冷...)

bOGC+xAskvX2FQl0sME5paxUURXM=.gif

 

回歸正題(咳),還是建議不要申請一堆學校,然後再看有哪些入選的來一一選擇。除非那些都是很想去的,不然為何要這樣委屈夢想?

 

 

選擇學校非常的主觀,也有很多影響的因素,以上是阿玻選擇學校的心路歷程,就給大家做做參考囉。

「留英」這個點好像真的不好笑,哈哈哈,共勉之

以上內容均為個人意見,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阿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