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版印刷,顧名思義就是用網子做成版,在網面不同的區域做局部性的封閉圖像繪製,接著藉由橡皮刮刀均勻推刮,油墨將滲透鏤空的部分,在紙上呈現出影像。網版印刷好像這樣就講完了耶XD (被揍)好啦...其實網版印刷似乎不是很困難,只是小細節比較多而已。

1127-Screenprint-1.jpg

注意:此篇步驟說明其實完全都是依照阿玻學校所有的器材記錄...因此不確定能否符合所有人的操作流程,但相信在概念上應該是相同的。:)

LINE

 

POINT「Screen Print 網版印刷」

使用網版印刷製作的版畫也通稱為「絹印畫 Serigraph 」。網版印刷是運用「遮擋和鏤空」的原理(類似Photoshop的遮色片),在含有細孔的網板上製作鏤空圖像,再利用橡皮刮刀將油墨擠壓到紙張上完成作品。而網版印刷的優點則是:上墨和印製是同時進行、圖像無左右顛倒的困擾、作品套色與疊色時較方便。且可以將不停複製作品喲~

1127-Screenprint-2.jpg

原本還很擔心要自己花錢買網版,好在學校有提供!還有尺寸可以選擇54

 

LINE

POINT「Step by Step - 清洗與感光劑」大致上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依照圖像大小選擇版框 Screen Mesh,圖片與邊框距離皆需3 inches(約8公分)。

第二階段:戴上手套,使用Stencil Liquid,正反兩面皆用刷子刷洗,然後用水槍沖乾淨。
>>>接著使用壓力水柱再次沖洗。(從正中央上下平移清洗)
>>>使用Degreaser Liquid同樣清洗正反兩面,靜置2分鐘後,再用水槍分別清洗2分鐘。

*Stencil Liquid與Degreaser Liquid都有點像清潔用的化學藥劑,在使用時,一定要戴上手套喲。

1127-Screenprint-3.jpg

左邊是清洗前,右邊是清洗後。是否很神奇~

 

第三階段:放進烘乾機 Drying Cabinet,注意需將網面朝上放,大概需要20分鐘。

1127-Screenprint-4.jpg

放進烘乾機時,先將底層已經烘乾的網板往上移,再把自己的放在底層。
若直接放在上層,那別人好不容易快要烘乾的網版,又會被滴濕了...

第四階段:在Yellow Safe Light Room裡,塗上感光顏料 Emulsion。再將它放進Freshly emulsioned screen drying cabinet 烘乾,約20分鐘。

1127-Screenprint-5.jpg

左邊為感光劑前,右為感光劑塗抹後。

LINE

 

POINT「Step by Step - 曝光」大致有三個階段

模板 Stencil 就緒後,接著就是將圖案曝光至網版上了!

第一階段:將要製作的圖案(閱讀面朝上)放在曝光玻璃上,再將網版面朝下蓋在圖案上。此時注意圖案需在網版正中央,距離邊框都有超過3 inches。

*製作圖案的媒材可有很多種:紙張可用描圖紙、影印紙、賽璐璐片、投影片等透光性較好的紙質;筆材可用鉛筆、水彩、代針筆、剪紙、樹葉、照片任何異種方式製作圖案。基本上...只要能透光,就可以透過曝光在網版上成像,所以...多試多健康!

1127-Screenprint-6.jpg

鎖上蓋子,設定曝光單位,大部份的紙張使用15個單位即可,若是曝光圖像較淺tone,則需較低的單位。
(建議此設定數值還是詢問專業人士比較妥當~XD)

1127-Screenprint-7.jpg

按下Vacuum以及綠色Start按鈕,等到紅色按鈕上的紅燈亮起代表曝光第一階段完成。

 

第二階段:取出曝光好的模板,使用水槍在網孔有曝光的地方沖洗乾淨,直到圖案清楚顯示。接著再次放進Drying Cabinet烘乾,大概需要25分鐘的時間。

第三階段:再將模板拿到曝光機上曝光一次,但這次不用上鎖、也不用使用Vacuum,設定值為25 - 第一次曝光值。因為曝光總值為25個單位。所以若是第一次曝光單位為15,第二次曝光則為10。模板製作完成。

 

準備印刷的網版前後大概需要花費1小時以上的時間,有耐心地等候才有好的作品呀呀呀。

LINE

POINT「Step by Step - 上色印刷」大致上有個階段

第一階段:先使用大膠布貼在模板邊緣,再將模板固定在印刷台上。

第二階段:準備乾淨抹布、新聞用紙 Newprint Paper、印刷紙、紙膠帶、ink、橡膠刮刀Squeegee(需比印刷的圖像寬)。

第三階段:開啟印刷台的Vacuum,先將網版抬起(此時Vacuum會自動關閉),在下方放上新聞用紙,接著放回網版(Vacuum會自動開啟)把顏料沿著底部邊框倒在網版上。

然後再次將網版稍稍抬起,使用橡膠刮刀以45度傾斜施力由下往上將顏料推展至整個網版,平放網版使用橡膠刮刀同樣以45度角傾斜,直接施力由上往下將顏料推回底部。

第四階段:抬起網版的同時用橡膠刮刀再次把顏料由下往上推展至頂部。接著拿起印好的新聞用紙。這個步驟執行四次後,即可放上正式的印刷紙。

最後一次印刷,則不需要將顏料推到頂部。

1127-Screenprint-8.jpg

1127-Screenprint-9.jpg

 

POINT「Step by Step - 清洗」

請把所有東西清洗乾淨放回原位囉XD

 

LINE

1127-Screenprint-10.jpg

第一次使用高壓水柱差點就聾掉了~ 目前還沒有完全印刷完畢,希望可以成功呀!之後再跟大家分享成果囉!:)不過網版印刷的步驟真是有些繁複,希望是有幫助的~然後未來我自己還看得懂XDD

複雜的步驟,希望可以成功:)(共勉之)

以上內容均為個人意見,還請各位多多指教。有問題也可提出喲~我會想想怎麼解決XD

arrow
arrow

    阿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