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開機很慢,怎麼辦?
要想解決XP啟動慢的問題,首先必須瞭解一下系統的啟動過程。Windows XP的啟動過程大致可分為5個步驟:第一步,預啟動:首先電腦通電進行自檢,並由BIOS(即基本輸入輸出系統)掃描硬體並完成基本硬體配置,然後讀取硬碟的MBR(主引導記錄)檢查硬碟分區表以確定引導分區,並將引導分區上的作業系統引導磁區調入記憶體中執行,此處即執行NTLDR(作業系統載入器)檔案。第二步,啟動:首先進行出始化,NTLDR會把處理器從實模式轉換為32位元保護模式。然後讀取BOOT.INI文件。第三步,.裝載內核:引導過程開始裝載XP內核NTOSKRNL.EXE。這個檔案位於Windows2000/XP安裝檔案夾下的SYSTEM32檔案夾中。隨後,硬體抽象層(HAL)被引導進程載入,完成本步驟。第四步,初始化內核:內核完成初始化,NTLDR將控制權轉交Windows2000/XP內核,後者開始裝載並初始化設備驅動程式,以及啟動WIN32子系統和WINDOWSXP服務。第五步是用戶登錄,登錄後,XP會繼續配置網路設備和用戶環境。最後,伴隨著系統的開機音樂聲和我們熟悉的桌面,Windows XP漫長的啟動過程終於完成。

瞭解了XP的啟動過程,我們就可以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加快啟動的速度。
1、禁止沒有用到的外設
通過前面對啟動過程的瞭解我們知道,XP在啟動時會自動掃描硬體,所以如果在WinXP中禁用一些外設,可以有效地減少系統啟動時需要調入的外設驅動程式數量,從而加快系統的啟動速度。如果你的電腦上沒有USB設備,請在“設備管理器—通用串列匯流排控制器”中將所有的USB設備禁用。此法可以讓你的XP開機時間減少約十五秒。其次,如果你沒有安裝多個硬碟,也可以禁止某些IDE設備以加快啟動速度。做法是:右鍵點擊“我的電腦-內容”,然後點擊“硬體”接著點擊“設備管理器”,在其中打開“IDE ATA/PATA控制器”(不同晶片略有差異),然後分別進入主要和次要IDE通道,選擇“進階設定”,在這裏找到“當前傳送模式”為“不適用”的一項(這就是閒置的IDE通道所對應的),將此項的“設備類型”設定為“無”,確定即可。另外還要注意:由於系統預設會自動讀取光碟機,因此啟動時會對光碟機進行檢測,如果光碟機中放置了光碟,就會自動讀取,如果是多媒體光碟那麼讀取花費的時間就會更長,同樣延長電腦的啟動時間。所以建議大家平時使用完光碟記得及時取出來。

2、減少啟動時載入的程式
大概很多人都有這種感覺:XP的啟動速度在系統安裝初期還比較快,但隨著安裝的軟體不斷增多,系統的啟動速度會越來越慢。這是由於許多軟體把自己加在了啟動程式中,這樣開機即需執行,大大降低了啟動速度,而且也佔用了大量的系統資源。對於這樣一些程式,我們可以通過系統配置實用程式Msconfig將它們從啟動組中排除出去。選擇“開始”功能表中的“執行”命令,在“執行”對話方塊中鍵入“Msconfig”,回車後會彈出“系統配置實用程式”對話方塊,選擇其中的“啟動”選項卡,該選項卡中列出了系統啟動時載入的專案及來源,仔細查看每個專案是否需要自動載入,否則清除專案前的核取方塊,載入的項目越少,啟動的速度就越快。建議除了保留輸入法(在啟動專案中為ctfmon)和殺毒監測程式(比如RavTask)之外,其他的統統都禁止在啟動時自動執行。

3、手動設定IP位址
前面已經講到,XP系統會在開機之後自動檢測電腦是否聯入局域網,但是一般用戶都是單機上網,並且在網路連接中基本上設定的都是自動獲取IP位址。如此以來,系統為了給該機指派一個IP位址就會搜索DHCP伺服器,但是一般用戶根本不會配置。這就造成每次開機之後,系統都會花很長的時間來搜索DHCP伺服器直到獲得IP位址或者服務超時才會停止,這期間即使來到桌面,雙擊程式也沒有任何反映。這也就是很多使用Windows XP用戶反映的進入桌面後出現“死機”10幾秒鐘的問題!事實上只要為“本地連接”人工指派一個IP位址就可以簡單的解決這個問題,避免Windows XP每次開機的自動網路檢測,從而加速啟動。具體的做法如下:右鍵點擊“網上鄰居”-選擇內容,進入視窗後右鍵點擊“本地連接”-選擇內容,在這裏雙擊“Internet協定(TCP/IP)”,選擇“使用下面的IP位址”然後輸入一個IP位址(比如:192.168.0.1),子網路遮罩預設即可。(這樣做不會與您上互連網產生任何衝突,這個位址只是用在局域網內的)這樣系統再次搜索就會很快的發現IP並快速進入系統。

4.關閉主題清減桌面
很多朋友都喜歡在自己的桌面上放上一個漂亮的背景,比如自己喜愛的某個明星的照片之類。可是漂亮是有代價的,那就是消耗了大量的記憶體,同時桌面上有太多圖示也是一樣。因為系統每次啟動到顯示桌面時,首先需要檢查是否啟用主題,一旦發現就會載入,很多的主題就這樣吃掉了大量的記憶體(另外很多網友自己製作的主題並不完善,使用後會出現很多相容問題造成系統故障)。同時系統還會查找和驗證桌面快捷方式的有效性,因此快捷方式越多,所花費的驗證時間就越長。建議大家平時儘量不要使用主題,最多設定一張漂亮的壁紙就可以了。然後將桌面快捷方式分門別類放到專門的文件夾中便於管理,加速啟動一舉兩得。

以上講了加快Windows XP啟動速度的幾個方法,但是在實際的使用電腦過程中,還要考慮到其他一些因素的影響。比如現在流行的木馬、病毒、流氓插件、惡意代碼等,都會極大地降低系統的啟動速度。另外,用戶的很多不好的操作習慣也會導致XP的啟動速度減慢。其他還比如電腦硬體的配置也在一定程度上對系統的啟動造成影響。由於這些因素過於複雜,一般電腦初學者很難辨別,建議下載一款“電腦專家2005”,這樣有問題可以隨時向這方面的專家進行請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