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奧運讓全世界為之瘋狂,小時候我無法想像為何主辦國對於安檢都如此的拘謹與嚴厲...但看到1972年之後,開始懂了,雖然當時還沒有出生,沒有身歷其境,但光看文字敘述就讓我害怕。

Olympic-011

《由於奧運歷史淵遠流長,因此將分為三次呈現給大家》
第一篇: 古代奧運起源與現代奧運的發展
第二篇:1936~1972年現代奧運的發展
第三篇:1976~2008年現代奧運的發展

參考資料:Olympic.org、網路搜尋、阿玻翻譯 

 

 

POINT「第十一屆奧運:1936年, 第十二、十三屆停辦」

1936年08月01日,第十一屆奧運會在德國柏林(Germany, Berlin)舉辦,最被記得的就是希特勒(Adolf Hitler)原本想藉此證明他們亞利安種族的優越性,最後由分別贏得100m、200m、400m接力與跳遠四面金牌的非裔美國選手Jesse Owes擊碎他的癡心妄想。而從本屆開始有電視台轉播、開始聖火接力、增加籃球、輕艇、手球等項目,並且總共賣出超過四百萬張票!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相繼在日本、中國與歐洲爆發,使得1940年(第十二屆)與1944年(第十三屆)的奧運會無法如期舉辦,因此當1936年結束後,相隔12年才再次看到奧運的蹤跡。 

1936Olympic

 

 

POINT「第十四屆奧運:1948年」

1948年07月29日,歷經二次大戰,暌違12年,奧運在英國倫敦(Great Britain, London)盛大開幕,期許能夠以奧運的光輝驅趕二戰的黑暗。但本次的奧運會日本、德國與俄國沒有選手參加。

1948Olympic

 

 

POINT「第十五屆奧運:1952年」

1952年07月19日,由芬蘭(Finland, Helsinki)主辦,以色列與蘇聯首次參加比賽,原本擔心冷戰的衝突,最後只是虛驚一場,而蘇聯的女子體操更是奪下四十年連勝,令人印象深刻!另外奧運會紀念幣是從本屆開始發行。 

1952Olympic

 

 

POINT 「第十六屆奧運:1956年」

1956年11月22日,第十六屆奧運會首次在南半球舉行,但為了避免澳大利亞的馬匹檢疫問題,因此馬術比賽首次由兩個不同洲際(大洋洲與歐洲)、不同國家(澳大利亞與瑞典)、不同城市(墨爾本與斯德哥爾摩)在不同的季節(11月和6月)舉辦奧運會。以往的開幕與閉幕式都是由奧運會按字母順序排列進場,但在墨爾本的閉幕式則是所有運動員一起進入體育館,象徵全球團結。不過就在這一屆中華人民共和國因為「中華民國」的存在而拒絕參加奧運… 

1956Olympic

 

 

POINT「第十七屆奧運:1960年」

1960年08月25日,第十七屆奧運伴隨著大理石體育場、卡拉卡拉浴場、阿爾巴諾湖、康斯坦丁凱旋門等豐富歷史,在義大利古城羅馬(Italy, Rome)舉辦。並首次播放奧運的國歌,當時有上百萬的電視觀看人數! 

1960Olympic

 

 

POINT「第十八屆奧運:1964年」

1964年10月10日,在日本東京(Japan, Tokyo)首次在亞洲舉辦,選擇在1945年08月06日廣島原子彈爆炸當天出生的坂井義則(Yoshinori Sakai)傳遞聖火,悼念受害者,並呼籲世界和平。新增男生柔道與女生排球的項目。 

1964Olympic

 

 

 

POINT「第十九屆奧運:1968年」

1968年10月12日,由墨西哥(Mexico, Mexico)舉辦第十九屆奧運,但當時由於墨西哥城海拔2,300公尺的地理環境造成許多的爭議性,儘管高海拔可以幫助短跑、跳遠(Bob Beamon 8.9公尺跳遠世界紀錄)或是投擲舉重等項目的運動員爆發潛力,但是對於耐力項目的選手卻是一大災難。但此次奧運首創由一位女性墨西哥跨欄選手Enriqueta Basilio點燃聖火。

非裔美國運動員湯米史密斯和約翰卡洛斯在200公尺的頒獎儀式上,腳上僅穿黑色襪子,隨著美國國歌奏起時,將頭低下,舉起太著手套的拳頭,擺出「爭取黑人人權」的姿勢。雖然事後他們因此被逐出國家隊,但此事件也成為美國民權運動一個里程碑。

1968Olympic

1972Olympic-1

 

 

POINT「第二十屆奧運:1972年」

1972年08月26日,第二十屆奧運會在德國慕尼黑(Germany, Munich)舉辦,原本是個全球歡愉的活動,卻在09月05日遭到八名巴勒斯坦的「Black September」恐怖份子闖入奧運村,並殺害兩名以色列隊員,抓了九名人質…隨後九名人質遭到殺害,五個恐怖份子與一名警察身亡…奧委會則在停賽34個小時候,恢復比賽。

之後,1972年的奧運憾事在2005年由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的《慕尼黑》(Munich, 2006)將它搬上大螢幕,我自己沒有看過這部電影...不過現在有興趣了。電影大致上敘述以色列的復仇行動,雖說冤冤相報何時了,但是面對在這樣國際盛事被無情殺害的情況,不論是誰,應該都很難隱忍悲痛與憤怒的情緒吧?

不知道是否有人看過《慕尼黑》(Munich, 2006)

1972Olympic

 

 

 

LINE

昨天颱風假,在家裡看了一天的新聞,先後知道了羽球賽事中國、韓國與印尼因為放水而失去參賽資格、桌球第四名等等,每個新聞都像是洗三溫暖一樣。只是奧運所追求的似乎不是得獎與否...而是那所謂崇高的運動家精神?但是運動家精神有多久沒出現,或許媒體應該要轉向報導真正的奧運精神...而不是不停的播報誰奪金、誰淘汰。

真正崇高的運動家精神難以做到,所以才可貴。希望之後不要在一直出產可怕的比賽機器人。更希望不要在發生1972年慕尼黑事件!World Peace阿!

 

 

《由於奧運歷史淵遠流長,因此將分為三次呈現給大家》
第一篇: 古代奧運起源與現代奧運的發展
第二篇:1936~1972年現代奧運的發展

 

 

arrow
arrow

    阿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