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票的時候,正當年假在家休息,還來不及查電影的大綱,人就已經坐在電影院前了。但也很高興當時沒有多考慮,就直接去看,這才沒有錯過這麼一部精彩絕倫的電影。至今已經過了3年,每次看內心還是滿滿的感動。

The-blind-side-01

阿玻評分:9.9顆愛心(滿分10顆)
黎安:『你願意成為我們家的一份子嗎?』 麥可:『我以為我早就是了』
官方網站:http://www.theblindsidemovie.com/dvd/index.html

 

POINT「劇情大綱」節錄自開眼電影

本片由《心靈投手》導演約翰李漢考執導,改編自麥可路易斯撰寫的同名原著《The Blind Side: Evolution of a Game》。珊卓布拉克因本片獲得2010金球獎最佳女主角以及2010奧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角等獎項入圍,描述全美美式足球明星球員麥可奧赫的真人真事。這部片在美國票房突破了2億美元(約新台幣64億元),打破好萊塢女星主演的票房記錄。

少年麥可奧赫(昆東亞倫 飾)一直自食其力,被蓮安杜希(珊卓布拉克 飾)在街頭發現時,幾乎無家可歸,甚至在嚴寒的冬日只穿著短褲和T恤。蓮安得知這個少年是她女兒的同學,於是堅持不讓他曝露在寒冬中,而且半晌都不猶豫地邀請他去她們家過夜。這個最初的善意表現開啟了麥可跟杜希家的親密關係,儘管他們的背景南轅北轍,他卻逐漸地成為這個家庭的一員。

麥可生活在新的環境,然而他也必須面對一連串完全不同的未來挑戰。無論在足球場內或場外,杜希家都幫助麥可發揮其潛能,同時他的出現也使這一家人的生命中產生自我發掘的深刻人生領悟。

 

LINE

 

POINT「劇情內容」:內有大雷,請注意

整部電影就是從這裡開始,『他』很孤單、看似很無助的走在路上,不管身旁的人的嘻笑歡樂,緩慢的走在這條不知道通往哪裡的道路,他就是「麥可奧赫」。在七歲就被迫和吸毒的母親分開,總是一再逃離相關單位為他安排好的寄宿家庭,最後變成淪落街頭。接著鏡頭轉到他寄宿在一位好心人家中,某天夜晚,麥可寄宿的家中開始為了他的存在大聲爭吵。而這些內容全部聽在躺在沙發上假裝睡著的麥可耳中,於是他選擇默默的離開…

The-blind-side-02

 

就在麥可再次到了一個新的環境時,某天在校園內遇見了一位名叫SJ(Jae Head飾)的小男孩,故事就開始了。那天是SJ的學校表演,SJ一家人看完SJ的表演後,回家的路上,黎安(SJ的媽媽,珊卓布拉克 飾)看見在寒冷天氣中,穿著短袖短褲的麥可獨自一人走著,得知麥可沒有地方住之後,立即讓麥可上車,一起回家去...

The-blind-side-03

 

隔天早上起床時,黎安也辦開玩笑的跟老公說:「如果等一下聽到我尖叫,記得打電話給保險公司。」畢竟前一個晚上她收留了一個陌生人在家中過夜!但即便如此,黎安還是讓麥可睡在家中…不過黎安下樓後,發現疊好的棉被,但麥可人已經準備離開了。於是黎安便開口問:「感恩節你打算跟家人一起過嗎?」鏡頭轉開之後,就是麥可與黎安一家人準備一起過感恩節的畫面。

The-blind-side-04

 

麥可就這樣住下來,接著聖誕節的賀卡上當然也少不了麥可的身影!

在這裡,每次看都覺得既溫馨,又會心一笑,一開始是只有黎安的家人合照,攝影師拍完第一張之後,黎安立馬叫坐在攝影機後面的麥可一起入鏡,並轉頭跟老公(Tim McGraw飾)說:「喔~我當然不會用這張照片寄給大家做祝福的卡片阿!」當然,結果就是這張照片寄出去給所有人XD不僅FUNNY也讓人感動(眼眶泛淚)

The-blind-side-05

 

由於麥可從小連固定住的地方都沒有,更別說是上學,黎安就幫麥可辦理入學,並讓他參加學校的美式足球隊。但因為麥可考試總是交白卷,學校又規定成績不符合規定者不能加入球隊。差點麥可就要放棄美式足球了。(這樣故事就演不下去了XD)終於,有個老師發現麥可是閱讀障礙,所以才交白卷。因為他看不懂考試卷上的題目,根本無法作答,加上他話不多…才會被誤解。於是所有老師開始跟麥可進行口語教學與考試,使得麥可成績進步,更因此可以參加球隊了。

The-blind-side-06

在某些層面上來說,這個老師也是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不然麥可也無法順利的進入美式足球隊。老師就該是這樣,觀察學生的問題並且深入瞭解與解決,這就是老師的愛阿~

 

The-blind-side-07

他的塊頭真的很大XD

 

起初學校的美式足球隊教練伯特非常期待麥可進入球隊,但沒想到麥可的表現卻跟他所預期的完全相反。最後也是藉由黎安的引導和幫助,才得以用最適當的方法,讓麥可完全發揮實力。

The-blind-side-08

『你要保護你的家人,你的隊員就是你的家人!』黎安用這句話點醒麥可,也替他帶來無限的未來!

 

儘管麥可從未做過踰矩的事情,但就像電影中黎安所說的:「麥可在學校裡,就像是泡在牛奶中的蒼蠅一樣。」當時雖然沒有像過去那麼排斥黑人,但麥可在學校還是容易招惹異樣的眼光。黎安一方面不捨麥可這樣的孩子在外沒有人照顧,也不忘問問自己的孩子對於麥可的存在有什麼看法?其中SJ完全享受有個這麼龐然大物的大哥,能夠讓他成為目光焦點,所以完全不用擔心!而Collins(SJ的姐姐,Lily Collins飾)則是以行動保護自己的家人(天阿~我真的覺得好溫馨)

The-blind-side-09

SJ超愛這個大哥,還兼做麥可的培訓員。

 

The-blind-side-10

看看他們兩個大小差多少。這段SJ居然說麥可穿得像一支超大的大黃蜂XDD

 

The-blind-side-11

當麥可一踏進圖書館,所有人都投以異樣眼光。面對這樣的情況,Collins直接換去跟麥可坐同一桌,並說:「我們在家裡不是都這樣唸書嗎?」

  

接著麥可在人生中的第一場比賽,表現出眾,更因此獲得眾多大學的親睞。然而每個精彩的故事往往都會有插曲,在攻其不備當中,則是「眾人如何看待黎安一家人的『熱心』」。因為麥可成為炙手可熱的矚目焦點,外界更認為他上大學之後的身價將急速翻漲!這個插曲就是:外界質疑黎安一家是因為貪圖麥可的球技,以圖利自身。其中的矛盾、猜測、質疑就讓大家在電影中體驗吧。最後麥可對於這個質疑只回應,我會選擇密西西比是因為我們家的人都念這所學校! 

The-blind-side-12 

被外界這樣質疑之後,黎安也開始思考自己是不是有私心。最後她決定讓麥可自己做選擇,就算是她討厭的要命的田納西大學,她也會每一場都去幫他加油!

 

 

LINE

 

「真實事件改編,真實的一家人」

電影中演出麥可不論在哪裡,黎安總是盡所能的幫助他。這或許不是誇大的詮釋這個角色,因為現實生活中的黎安就是個直來直往的人。記得在當時的新聞報導中有提到,珊卓布拉克為了瞭解角色與黎安見面時,黎安直接對她講說:「你怎麼會演《求愛女王》呢?那個真的不好看耶!」而西恩(黎安的老公)還特別叮囑珊卓布拉克,千萬別柔化或是簡化黎安的個性,不然他看到,可能會直接到你面前理論。

The-blind-side-13

雖然這樣的個性很有可能會為黎安自己招來許多敵人和災難,畢竟不管對方是比賽中歇斯底里的教練,還是地方的小混混,她總是直接回嗆對方XD難怪麥可會想要保護她阿~

 

The-blind-side-14

The-blind-side-15

The-blind-side-16

 

 

LINE

 

POINT「千百萬次的心得」

這是一部簡單敘述事情的電影,沒有誇張的劇情,雖然第一次看得時候,一直會不小心陷入我的劇情片幻想當中,像是以為就要發生像是Die Hard的槍戰、失控的大吵之類的。(整個就是被好萊塢洗腦過度XD)

到現在不知道已經看了幾遍這部電影,每次只要轉台轉到一定會停下來把它看完。可能是因為它的餘韻很強,讓我相信這個世界上依舊是有美好的人事物存在。加上只要多付出一些自己的力量幫助別人,相信真正改變與受惠的人,會是自己。

電影最後有黎的一小段自白,述說一個跟麥可以前住在同個國宅的年輕人,在21歲就在槍戰中身亡。 如果還有其它人與黎安相同的行為,或許他就不會死,就能像街上其它年輕人活蹦亂跳著,像麥可以一樣,繼續在這個世界上發光發熱了。

 

The-blind-side-17

 

  

 

arrow
arrow

    阿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