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dated 2:2018.3月更新,給申請ARU ONLY。免費英文入學檢定考試 ELPT,與IELTS同效!
*Updated 1:2017.8月更新,IELTS考試類型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m = IELTS。這個考前準備文著實是個沉重的課題,好在google已經將像是IELTS的考試模式、內容預測、範本等都"船便便"給大家了,阿玻就沒有打算一一列出來,以列出一些覺得不錯的網站為主。

因為阿玻從高中畢業之後,所謂的學英文,頂多就是在看電影或是卡通時,學裡面的台詞和語氣而已,現在想想都幾年沒有好好唸書了(掩面痛哭)。做了留學決定後,也不能馬上辭掉工作,畢竟還要生活,所以就只能利用下班時間,尋回惡補那被遺忘許久的記憶。(哀嚎啊啊啊,深刻體驗到少壯不努力...Orz)

可以多做IELTS考題練習,個人覺得滿有效的。

0927.jpg

 

LINE

*Updated:2018.3月
POINT申請ARU ONLY!免費英文入學檢定考試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 / ELPT,與IELTS同效」

現在考雅思都要花不少錢,一次沒考到,再考還要再噴一次錢就算了,每年還不停的漲價  內心痛到一個無與倫比。然後就在幾個星期錢跟ARU專門負責亞洲區的工作人員見面聊天時,才得知這個很不錯的消息,雖然自己是無福享用,不過還是忍不住多要了一些資訊放上來分享給大家。每年只要ARU亞洲區的負責工作人員來到台灣,就會有安排免費的入學英文檢定考試English Language Test,這個考試的成績功效與IELTS相同,可以做為ARU申請後,也可用在申請簽證的證明!

學校網站原文:The ELPT has been developed to evaluate your level of English for undergraduate or postgraduate study. It is accepted by the university as proof of your English level and meets the visa requirements for the UK Visa Immigration (UKVI).

什麼是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 / ELPT 英文入學檢定考試?
幾乎與IELTS雅思雷同,時間總長約4小時,考試內容依序為Reading - 50 minutes;Writing - 50 minutes;Listening - 50 minutes; Speadking - 10 minutes。更多詳細的內容可以到ARU ELPT 上查詢或直接寄信問學校的相關人員唷!

 有沒有震驚!XD 意思就是...只要事先與他們聯繫後確認日期和考試時間,或是好好follow ARU台灣國際學生網站 或 ARU ELPT 的更新資訊,就可以省下一筆可觀的考試費。想想每次雅思動輒7000~8000的報名費,心都在淌血啊~(我之前考一次6000都覺得他們麻木不仁了,每年居然都在喊漲)

請注意!ARU ELPT網站上的Booking僅提供給可以到英國劍橋考試的學生報名,其他地區、城市、國家,需要直接跟該地區的負責人員聯繫才行因此若是想要瞭解更多資訊的香港、台灣、日本、韓國、中國同學,還請在facebook私訊給我,會再把亞洲區負責人的聯絡方式給你。因為攸關隱私,還要提醒有得到聯絡方式的朋友們,請勿隨意轉貼;聯繫時,也千萬不要忘記基本禮貌   

阿玻粉絲團在這兒,傳訊給我拿聯絡方式~順便按個讚吧  54

 

 

*Updated:2017.8月
POINT「IELTS」

關於雅思的報名方式、時間、地點等,都可以在他們的「IELTS官方網站」上找到,寫得都算精簡扼要,可以自行閱讀。只是有幾點要注意:

這幾年雅思真的變化極大,不過相關的報名方式、時間、地點,還是都可以在IELTS官方網站上找到。不過因為現在種類眾多,價格也有所不同(之前阿玻考試時只有分兩種),所以在報考前請先詳細閱讀各個考試類別的目的。

caE5C4J+2FcUaox8Eepx7I6dyCf0=.gif 各個考試類別:
IELTS Academic:本地/海外升學,包含聽說讀寫、紙本,可線上報名。
IELTS General Training:移民海外(但不適用英國),包含聽說讀寫、紙本,可線上報名
IELTS for UKVI-Academic:本地/海外升學申請 Foundation、Pre-sessional、語言課程、大學學位以下課程,包含聽說讀寫,可線上報名
IELTS for UKVI-General:移民海外(英國及其他國家),包含聽說讀寫、紙本,可線上報名
IELTS for UKVI-Life Skills(A1):家庭及配偶簽證,包含聽說,可線上報名
IELTS for UKVI-Life Skills(A2):工作、短期居留簽證,包含聽說,可線上報名

caE5C4J+2FcUaox8Eepx7I6dyCf0=.gif 考試的時間地點請謹慎選擇,不要輕易改期、更換考場,因為每次更動都需要酌收25%的手續費。

caE5C4J+2FcUaox8Eepx7I6dyCf0=.gif 收好IELTS成績單,因為正本只會有那一份!提出申請時請用影本,別將正本交出去了~

caE5C4J+2FcUaox8Eepx7I6dyCf0=.gif 聯絡電話:
     台北: (02)2570-1466 ext. 27
     台中: (04)2326-1722 ext. 203
     高雄: (07)311-2280 ext. 11

 

POINT「補習班」

阿玻比較擅長從行動中學習的模式,好在英文屬於實用科目,所以還算拿手。即使決定是惡補,還是要從自己習慣的方式來學習,於是從google看了一些補習班的比較,然後直接到現場視聽課程與環境勘察,最後是到「英國文化協會 British Council」去上課。

他的特色是傾向「自發學習」,我很喜歡這種感覺。上課時,老師會鼓勵大家多說多問多答,可以練習臨場反應、口條,也能夠練習傾聽。另外因為上課會常跟同學交流,因此也可以找到唸書夥伴或練習對象,互相交流資訊像是申請的學校、科系、經歷等等。上課那段期間真的很感謝所有的同學和老師~很開心、很受用!

ps. 上課時老師不會跟你說哪些單字幾分幾分、哪些句子要背要背之類的,會希望大家使用已經知道的單字,並且去記下從別人口中得知好用的單字。(因為會用,勝過一切啊!)如果有同學寫出完美的句子,也會跟大家分享啊XD

 

POINT「IELTS考題大綱」

雅思考試在「聽、說、讀、寫」都有琢磨,整場考試大概會花上3~4小時,就看被排在第幾個口試。大致形式、考試時間與注意事項在下方喲。

caE5C4J+2FcUaox8Eepx7I6dyCf0=.gif 聽力Listening(30分鐘):4個Section(易-->難),包含填空題、選擇題,都只播放一次,好好把握。最後會有10分鐘的時間給大家將答案填到答案紙上,因此考試時就專心聽聲音、看題目吧。建議:多聽BBC Learning English、BBC廣播熟悉英國口音。

BBC Learning English|個人很喜歡6 minutes English,第一次聽完想想是否有聽懂,然後聽第二次確認,再來印出pdf看單字和句子。

VioceTube|有初級、中級、高級,可選擇要中文、英文、中英或沒有字幕,還可以逐行觀看,更搭配時事,加入會員還能夠做單字、筆記和佳句的紀錄,是個練習聽力的完美場所。

NPR:National Public Radio|多半使用前兩個網站,這個是偶爾聽,但因為題材也多,所以也不錯。

 

caE5C4J+2FcUaox8Eepx7I6dyCf0=.gif 閱讀Reading(60分鐘):3個Section(易-->難),同樣包含填空題、選擇題。但這部分沒有安排填寫答案的時間,所以寫閱讀測驗的同時,記得安排好時間將答案紙填滿。建議:多做考古題,可作最新的考古題本。

 

caE5C4J+2FcUaox8Eepx7I6dyCf0=.gif 寫作Writing(60分鐘):2個Section,分為Task 1圖表題與 Task 2申論題。建議:千萬不要背參考書例句,可多參考朋友同學的作文,將好的句子記下來使用。

Task 1圖表題:20分鐘top,建議內容為「題目換句話說圖表內容」兩段即可,重點是在150字內,以文字方式表達清楚。
Task 2申論題:40分鐘,建議盡量寫三段,才算有完整大綱,可先打草稿,再開始寫內容,省去反覆修改同樣詞句的時間。內容可為「結論、舉例說明、輔助舉例的再次結論」,字數為250字以上。

engVid|透過影音教導一些寫作建議,阿玻自己受用無窮。現在還是在收看。

Task 1 Practice|列出一些Task1可以使用的詞,整理的算完整。不妨可以記錄下來,並且練習造句。

WriteFix|主要是針對Task2一些題目內容,提供寫作時的思考建議。但Task2 還是比較需要動手多練習比較有效。

 

caE5C4J+2FcUaox8Eepx7I6dyCf0=.gif口說Speaking(11-14分鐘),這部分是一對一地測驗,每個階段考官都會告訴你要進行的內容,所以不需要緊張,如果聽不清楚,說聲:Excuse me, can you repeat one time? 之類的,考官就會再次重複,不要答非所問就好~建議:可上youtube搜尋考試練習,每週兩次以上。

 

caE5C4J+2FcUaox8Eepx7I6dyCf0=.gif注意事項:
*考試僅限鉛筆作答,而進入考場時,僅能攜帶有效護照、鉛筆、橡皮擦各一入場。可使用自己的鉛筆,但文具上不能有任何文字或圖樣,入場時將逐一檢查。
*聽力與閱讀測驗時,可在考題本上做筆記。(就盡情地寫吧!)
*成績單僅一份,千萬別弄丟。

 

POINT「實用網站」

線上字典 Online Dictionary:

英英字典 中英字典 同義字
Cambridge Free English Dictionary
Merriam-Webster’s Dictionary
Oxford Advanced American Dictionary         
English-Chinese Dictionary          Thesaurus.com

  

以上內容如果再多想到其他點,會立即再做補充,也請大家多多指教。


Update: 10/3 Reading 為3 Section。感謝網友告知錯誤!


 

LINE

POINT「阿玻碎碎念」

除了認真準備之外,我覺得雅思的考試多少也有運氣的成份,因為像是在練習的作文考題時,題目的敘述有時候我都根本搞不懂意思,然後時間也不夠,在Readine的時候也是如此;不過考試當天,聽讀寫都有在時間內完成,雖然口試的題目有點出乎意料,不過也算是順利解決。然後當場有點想把右手邊那個不停摔筆抖腳的傢伙的頭給扭斷而已。

大家就找個良辰吉時報考,做好準備,然後考前一天記得多多休息,精神不好怎麼考試?也有人會將考試分兩天,但我不想要把折磨拖長,所以是選在同一天考完的,因此整場考試大概會長達3~4小時,就看個人選擇囉!BTW,大家也可以上網查查哪些考場比較舒適,畢竟都努力準備,而且花同樣的錢,沒必要承受設備或環境上的失誤囉!(我個人選在IDP敦化南路的考場,給大家參考參考)

  

考試只是過眼雲烟,眼一閉,牙一咬就撐過去了,加油(共勉之)

以上內容均為個人意見,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阿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