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除了結束了第一個Module,緊接著進行下一個之外,版畫課程也開始了,雖然是安排在每週五早上九點,因為場地關係教學過程只有聽與看,但這就足以讓人興奮。在英國不管是哪門課的講師都很鼓勵大家直接實際試試看,不用怕做錯或是失敗,因為搞不好會有美麗的邂逅呀XD。

1118-Monoprint-14

LINE

 

POINT「Monoprint 單刷版畫」
與我們認知的版畫製作印象雷同,Monoprint沒有固定的製版,是利用顏料或油墨直接在任何平面底板上直接塗繪,在顏料未乾前將紙張或其他材料覆蓋上去,經過滾筒、拓印、手印或壓印之後,底板上的畫就會轉印到紙上囉。雖然Monoprint也是版畫製作,但因操作模式的關係,每次只能印出一張,無法複製出第二張完全相同的作品,因此才被稱為「Monoprint 單刷版畫」。

雖然Monoprint無法製作第二張完全相同作品這部分有些異於版畫的原則,但由於版畫初學者可從這裡下手增加信心,亦或是成為需在短時間完成版畫作品的人的最佳方法,Monoprint仍然是個重要的「版畫」類別喲。

ps.John Williams(我們的講師也是Print Making Office的負責人)說過去Monotype與Monoprint不同,但至今已歸為同類了。我最喜歡被歸為同類了  好方便4508e0d444e221f2df6603ca0f85730d

 

POINT「Transfer Monoprint」

實在不知道怎麼解釋這個部分,只能用照片一步一步來了...

1118-Monoprint-1.jpg

把油墨塗到桌上XD(從最前面的步驟開始囉)

 

1118-Monoprint-2.jpg

選擇需要的Roller尺寸,沾沾油墨,開始滾色塊。
John說:「顏色分佈均不均勻,要聽油墨的聲音。」XDD忘記原句是什麼,可是意思真的是這樣。

 

1118-Monoprint-3.jpg

之後將要轉印的紙蓋在油墨上,拿起所有你覺得可以用的工具,在上面畫pattern、texture、tone,什麼都可以。所有成像的深淺、濃淡都會與你在繪製時的施力有關喲。

 

1118-Monoprint-4.jpg

結束之後,把紙拿起來。

 

1118-Monoprint-5.jpg

搭拉~完成啦!

 

POINT「Reduction Monoprint」
同樣來用照片說故事。

1118-Monoprint-6.jpg

先拿一片透明版/Perspex(其實只要是板子都可以),塗上油墨,但油墨記得要厚實一些。(同樣,均不均勻,聽油墨的聲音!)

 

1118-Monoprint-7.jpg

直接拿任何你覺得可以用的工具,直接畫上去。此時就可以了解為何叫做Reduction,因為是把想要的圖案"剪掉”囉。

 

1118-Monoprint-8.jpg

當然也可以在同一塊板子上用不同的顏色。

 

1118-Monoprint-9.jpg

拿到壓印機上,放上紙。

 

1118-Monoprint-10.jpg

壓印機怕冷,鋪上布(被揍)。就平均一下施力吧。

 

1118-Monoprint-11.jpg

搭拉!又完成啦~

 

1118-Monoprint-12.jpg

之後還可以將Reduction Monoprint複印在其他的作品上,就看看會有什麼樣的邂逅囉~

看看這張美麗的誤會是否其實還不錯?

 

 

LINE

這星期會有Screenprint~好期待,先來找找資料好了,雖然對於新的Module又有點摸不著頭緒,但是每天都過得無比充實!依舊算是開心啦~只是每天還是都會被看起來像是21:00,其實才下午四點半的天空給騙到,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適應XD  下圖是上課後整理的筆記...感覺又是錯字一堆,大家別介意,隨意就好啦!

1118-Monoprint-13.jpg

 

不要怕失敗、不要怕錯誤,試了就對了!(共勉之)

以上內容均為個人意見,還請各位多多指教。有問題也可提出喲~我會想想怎麼解決XD

arrow
arrow

    阿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