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我本身是個標準的電視兒童,小時候總是緊盯著「Cartoon Network」以及「Disney Channel」。長大之後,開始從卡通台轉站電影台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喜歡一再的回味電影內容,試圖尋找電影主角以外的細節,所以一部電影可以看很多很多遍!正因如此,有時即使沒有畫面,光聽聲音也可以猜到是哪部電影XD

造就家裡有「聞聲見影」這個無聊卻又可以打發時間的遊戲。(遊戲模式:不看電視畫面,僅聽電影片段的聲音,可能是配樂、台詞、也可能只是風聲,思考特色,猜是哪部電影。)

有些電影因為本身音樂特色很明顯,可能只需要聽兩秒,就可以猜出來!所以今天就要跟大家介紹,聽片段歌曲,就可以隨即聯想到那部獨一無二的電影有哪些。

006

 

 

 

My Heart Will Go On」﹣Celine Dion(席琳狄翁)

光是看到歌曲名稱,應該連曲調都不用哼,就知道是哪一部電影了。沒錯,就是《鐵達尼號》(Titanic/ Leonardo DiCaprio, Kate Winslet/ 1997)。當時這部電影不只造就「李奧納多」與「凱特溫絲蕾」日後的地位,伴隨著電影大賣,也讓主唱「My Heart Will Go On」的席琳狄翁名利雙收,並被富比士(Forbes)評選為2005年全球娛樂圈第五個富有的女歌手。

電影裡,除了有席琳狄翁的歌聲,還有貫穿傑克與蘿絲愛情故事Sissel Kyrkjebø的聲樂,最後幾乎快把我盡力抑制不要淚灑家庭劇院的意志力給毀了!(沒錯我是在家裡看得。畢竟那時後年紀還小,覺得電影院不是小孩能去的地方,裝乖XDD

001

《鐵達尼號》後遺症:往後只要聽到這首歌,或是電影裡的配樂,「You jump, I jump! Remember?!」的畫面會在眼前不停的閃爍阿!

 

 

 

 

 

 

Oh, Pretty Woman」﹣Roy Orbison(羅伊歐比森)

唉呀,說到這首歌,就一定會想到鳳凰女「茱莉亞羅勃茲」開懷的笑容,因為這是《麻雀變鳳凰》(Pretty Woman/ Julia Robert, Richard Gere/ 1990)的代表曲阿!雖然這首歌只在影片中出現小小片段,但電影名稱的靈感正式來自於這首歌曲,是60年代知名歌手Roy Orbison的歌曲。

Roy Orbison1956年出道,創作、歌唱、製作都一手包辦,以「Only The Lonely」勇奪英美單曲冠亞寶座,連貓王也不免稱讚他獨特的歌聲,是當時所有巨星渴望合作的對象。儘管全球沈浸在披頭四的狂熱當中,Roy依舊維持美式的搖滾精神到英國巡迴演唱,造成萬人空巷的盛況!成為唯一能與披頭四抗衡的美國歌手阿!

002

《麻雀變鳳凰》後遺症:自己逛街的時候,總是想像轉角遇到李察吉爾阿XD

 

 

 

 

 

 

Unchained Melody」﹣The Righteous Brothers(正義兄弟)

看到歌名可能很多人會很陌生,但相信只要前奏一開始(登登登登登登登)或是給你第一句歌詞(Oh, My love~ my darling~~),就會馬上可以知道答案是什麼。哈哈,想到了吧!就是《第六感生死戀》(Ghost/ Patrick Wayne Swayze, Demi Moore, Whoopi Goldberg/ 1990)雖然這部電影至今已經22個年頭,但依舊是個膾炙人口的愛情故事。尤其是劇中男女主角配合音樂捏陶器的經典浪漫片段,讓不少電影與電視節目爭相模仿!因此也造就這首歌曲與這部電影的密不可分的關聯性。

Unchained Melody」這首歌其實1955年的歌曲,曾經被重新錄製超過500個版本,最後在1990年由The Righteous Brothers重新詮釋,並且作為《第六感生死戀》的電影主題曲。也因為電影大賣,因此此歌曲再度登上排行榜,而The Righteous Brothers的「Unchained Melody也就成為日後最常被播放的版本了。

003

《第六感生死戀》後遺症:當錢幣在門上滑行的時候,琥碧戈柏應該就在門外了。


 

 

 

 

 

 

The Diva Dance」–原唱Inva Mulla Tchako

對於歌劇,我的分辨能力很低,但有部電影至少讓我認得一首。就是《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 Bruce Willis, Milla Jovovich/ 1997)!儘管藍色女外星人同樣只在這部電影現身一個小小的片段,但她所表演的歌曲與造型卻成為《第五元素》眾多討論的重點。

這首歌曲前半段為Gaetano Donizetti的「Lucia di Lammermoor」當中的「Mad Scene」,後半段加入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Georg Friedrich Hande 的「The Diva Dance」。而網路上有許多主題在討論究竟這是電腦合成還是真人演唱的歌曲,事後導演Luc Besson(盧貝松)證實說明主要是真人演唱,最後有使用電腦合成讓整首歌曲可以更流暢的搭配影片內容。想看電影片段請點我

004

《第五元素》後遺症:以後天外飛來一個女人,絕對是救世主!

 

 

 

 

 

 

 

Way Back into Love– Hugh Grant and Drew Barrymore


這是一部用歌曲貫穿整部劇情的電影,所以應該看到歌名就可以聯想到電影的男女主角了。Yeah,電影就是《K歌情人》(Music and Lyrics/ Hugh Grant, Drew Barrymore/ 2007)這部電影因為商業化的影子,因此影評很兩極,但依舊在美英兩地有很好的票房,而電影原聲帶則取得美國告示牌原聲帶第五名,看來大家還是很愛這類型的音樂啦!

005

K歌情人》後遺症:不管是甚麼工作,都不要輕易放過,可能幸福就在你身邊!(怎麼好像徵婚社的廣告XD) 

 

 

 

 

碎碎念.png  

除了歌曲以外,其實很多電影的配樂也容易成為正字標記符號,最經典的不外乎就是《大白鯊》(Jaws, 1975~1987),另外不免俗的提一下我百看不厭的《賭神》(God of Gamblers, 1989)、《唐伯虎點秋香》(Flirting Scholar, 1993)(怎麼突然風格轉換很大XD)。

系列電影更是加深配樂的印象指數,例如《哈利波特》(Harry Potter, 1997~2011)、《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 2001~2003)、《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2003~2011)。

當然也有代表人物的電影(就是提到人就會聯想到的電影),經典範例麥考利克金《小鬼當家》(Home Alone, Macaulay Culkin, 1980)、基奴李維《捍衛戰警》(Speed, Keanu Reeves, 1994)、珊卓布拉克《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 Sandra Bullock, 2009)、雷夫范恩斯《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 Ralph Fiennes, 1993)、梅莉史翠普《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Meryl Streep, 2003)、布魯斯威利《終極警探》(Die Hard, Bruce Willis, 1988好多。

 

回想了那麼多,現在好想再來看一下電影(倒,看電視去。

 

 

 

 

 

arrow
arrow

    阿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