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也說不上是影評,因為…老實說除了畫面非常的華麗精緻以外,其他的我都看不太懂。參不透導演王家衛究竟想要透過梁朝偉所飾演的「葉問,葉先生」表達什麼?看完電影立馬Google…出現的第一個影評就是「深不可測,深不見底」果真是高深莫測阿XD

0121-一代宗師-001

新浪官網:http://ent.sina.com.cn/f/m/ydzs/
阿玻評分:5顆愛心(滿分10顆)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
這其中還有2顆愛心是給美麗的畫面…

BTW,這也是第一部我超希望有人事先劇透...再進電影院的戲阿4e2be1838928e7afa26e86855a7ed0cb

 

喜歡王家衛風格的「華麗色彩」,這部電影倒是可以大大的滿足這樣的胃口,很多場景都豐富到我覺得快要溢出來了。

不過我想,如果想要搞懂《一代宗師》在演什麼,可能要先看看原本四個小時版本的內容,不然應該會看不太懂…當下我只覺得張震出現的莫名其妙、宋慧喬不知所謂何物、梁朝偉點個菸是有沒有要這麼誇張!只有覺得章子怡演得真是好,角色不討人厭、詮釋「宮二」也非常到位。

0121-一代宗師-002

把照片弄成這樣,好像他們之間有什麼解不開的糾葛!
(130分鐘的電影裡什麼都沒演到,但其實原版真的是有糾葛的阿!)

 

 

因為實在是看不懂...連寫評論都不知從何下手,只好稍稍把一些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地方整理出來…大家一起解惑囉!

POINT「葉先生去過東北」
葉問(梁朝偉飾)在與宮二(章子怡飾)第一次交手後,兩人惺惺相惜,以信件相約在東北再續前緣,而在130分鐘的電影版本中,葉問因為1937年的抗日戰爭最後沒有去成。但其實最初版本是葉問在打完仗之後曾經去過宮二東北的老家,兩人還在火車上有精彩武打戲。看完就覺得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葉問要留著一個貂皮大衣的鈕扣,因為他對東北這個約定一直耿耿於懷。

0121-一代宗師-003

 

 

POINT「莫名的一線天,其實愛著宮二」
一線天(張震飾)其實是一個抗日殺手,與宮二在香港的火車上有過一面之緣,且當時還是宮二出手相救,才讓受傷的一線天脫離險境。就此一線天便默默守在宮二身邊。連最後電影出現的「白玫瑰理髮廳」也是開在宮二的醫館附近,一直到宮二死為止。不過這點在130分鐘的電影當中,完。全。看。不。出。來!

0121-一代宗師-004

 

 

POINT「葉問、一線天、馬三,三個無緣的角色」
在130分鐘的電影裡,三個主要的年輕武打角色,葉問、一線天、馬三(張晉飾)都各懷絕技,但每個都跟平行線一樣完全沒有任何交集!每當畫面切到一線天,都覺得那幾乎是搞笑片段…而轉到馬三的鏡頭,又覺得是到了另外一部電影。(一個自傲狂妄的男人,片名應該叫漢奸馬三吧?)但其實在最初版本當中,葉問不止與一線天有過兩場對手戲,和馬三也曾在金樓過過三十多招,只可惜這些全都無緣見光明。

0121-一代宗師-005

 

 

POINT『「你眼神很像我老爹」的三江水』
由小沈陽飾演的三江水,前往一線天所開的理髮廳收保護費,在被狠狠地打了一頓之後,最後拜師,成為一線天的徒弟。(這段是還滿好笑的,只是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要有這段阿阿阿阿阿)而原版的設定則是,三江水原是宮家的小混混,曾在宮家老爺被殺害後跑出宮家大叫的片段,也有在被人打傷後向宮二撒嬌,讓宮二為他療傷的場景。

0121-一代宗師-006

0121-一代宗師-007

0121-一代宗師-008

 

 

POINT「無言張永成一巴掌打向葉問」
宋慧喬飾演葉問那沈默寡言,又溫柔賢淑的妻子,張永成。在130分鐘的版本當中,她不知道凝望遠方多少次…原本一屬大家閨秀的模樣,卻也有掌摑自己的夫婿葉問的一幕。(但我深信,一樣沒台詞…Orz)有影迷猜測是因為葉問向他坦白了與宮二兩人之間的情感所致。

0121-一代宗師-009

 

 

大致上是上述幾個點,應該能夠稍稍解開觀影的疑惑,接著不得不說,我自己很喜歡章子怡在影片中詮釋宮二的感覺。想要做到的事情,就盡全力去做,最後把馬三打趴真是大快人心!而且在宮二與父親過往的好友商討時的氣魄,真是讓我沉醉,尤其鏡頭由背後照過去,宮二每推開一扇門,都像是用自尊和傲氣來掙開身上的每道束縛,帥到極點!

0121-一代宗師-010

而且這大概也是章子怡眾多電影中,我唯一喜歡的一部...因為其他電影當中,他的角色定位都不是我喜歡的類型...演起來的感覺也怪矯情的。像是跟金城武和劉德華一起演出的《十面埋伏》(House of Flying Daggers, 2002),不知道她究竟想要做什麼?

 

最後唯獨幾句經典名言,我倒是挺愛的。

說人生無悔,那是賭氣的話。人生若無悔,該多無趣阿?

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

寧在一思進,莫在一思停。

風塵之中,必有性情中人。

從此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

人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我選擇留在我自己的歲月裡了。

點一盞燈,有燈必有人。

我自己最愛:人生若無悔,該多無趣阿?(甩頭撥髮)esx4TDGWLsXUhdwwGGQdP8smqhk=.gif

 

0121-一代宗師-011 

送上一張朝偉哥在一代宗師記者會上像是剛睡醒的照片阿XDD 

 

LINE 

 

看完電影之後,跟仙貝一起走出電影院時,突然他認真的跟我說...

仙貝:「宋慧喬不是有演一代宗師?你有看到嗎?」

阿玻:「如果我沒記錯...電影開始15分鐘有幾乎都是她的臉擠滿螢幕喔」

 

0121-一代宗師-01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阿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