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在外,就要做好接受「計劃趕不上變化」的現實,尤其小感冒、小意外等等防不甚防,所以在醫療還有保險方便也需要稍微做些調整,而學校應該會提供基本學生保險(這點請與學校單位確認),但還是做好萬全準備再出門吧!

但主因是阿玻的阿爸阿母快要擔心死了,所以我要做好完美的package,別讓他們太操心。而我主要是把保險像是加裝備一樣,多一些額外的小險,讓整個更加完善。建議此部分直接找專業的,像是保險經紀、信用卡客服、健保局等,依照自己的當下條件做調整,當然還是要做點功課!

1002-1.jpg

 

LINE

POINT「健保」

出國這段期間健保怎麼辦呢?照繳嗎?要暫停嗎?能暫停嗎?也是個思考性的抉擇。

caE5C4J+2FcUaox8Eepx7I6dyCf0=.gif 若是要辦理停保,只要出國期間超過6個月,就可辦理停保,這樣就可以不用繳納停保期間的健保費,但相對一旦停保就不再享有健保的醫療保障。出國前,填妥「停保申請表」,攜帶簽證、機票,到投保單位向健保局申請停保。出國後的申請手續相同,但停保只能從申請日生效。若已辦理停保,但出國未滿6個月就回國,就不符合規定,健保局將會助消停保記錄,並追繳先前的保費。

caE5C4J+2FcUaox8Eepx7I6dyCf0=.gif 若選擇繼續投保,不需特殊處理。在國外發生不可預期的傷病或分娩(這到底多不可預期...),有「自墊醫療費用」時,則可依照以下申請注意重點提出申請:

1. 應於就醫後6個月內提出申請
2. 須填妥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
3. 須附上醫療費用收據正本、費用明細及診斷書就醫等文件
4. 請檢附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
5. 向各健保分區業務組提出申請

阿玻自己是繼續投保,因為一個月的價格跟國外醫療費用比起來真的沒多少錢,多份保障多份安心。

caE5C4J+2FcUaox8Eepx7I6dyCf0=.gif 選擇繼續投保的話,曾經有工作的朋友,請記得拿著「健保轉出單」、「身分證印章」,到戶籍地的區公所去辦理健保轉入,每月大概是749元。

[via]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查詢相關內容

 

 

POINT「信用卡附加保險」

保險說真的是要買心安,不過時機歹歹,錢要花在刀口上,建議先好好研究目前自己的保單,以及信用卡有哪些附加保險內容,再來做進一步的規劃。信用卡購買機票則可能享有這三種保險,旅行平安險、旅行不便險、海外旅遊全程保障險。

caE5C4J+2FcUaox8Eepx7I6dyCf0=.gif 旅行平安險:含國內外旅行途中可能發生的各種意外(除疾病、外科手術、自殺、戰事變亂、 職業性運動競賽與故意行為外)所導致的一切意外死傷事故所做的保障,一般皆可獲得保險公司理賠。可查看信用卡的附加內容。

caE5C4J+2FcUaox8Eepx7I6dyCf0=.gif 旅行不便險:通常指班機延誤、行李延誤及行李遺失之費用給付,少數則另加上劫機險、文件遺失費用給付及行程縮短損失給付。可查看信用卡的附加內容。

caE5C4J+2FcUaox8Eepx7I6dyCf0=.gif 海外旅遊全程保障險:含海外旅遊全程,及國內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傷害保險內容。

 

若有理賠需求,可準備以下文件,但還是依照每間信用卡公司要求,詳情請查閱官方網站。

1. 保險理賠申請書。
2. 用以證明支付8成以上(或全額)團費、公共運輸工具票款的刷卡紀錄。
3. 航空公司出據班機延誤、登機被拒、轉機失接、行李延誤、行李遺失等證明文件並詳述原因。
4. 機票(登機證)、行李票等影本。
5. 支付各項物品、住宿、交通等索賠費用之憑證正本。

 

 

POINT「加買項目」

至於另外購買的部分,阿玻自己是認為著重在意外險、醫療險即可。但這也是個人建議...所以如果覺得不安心,可以再問問專業人士,你的保單需要再增加什麼樣的項目比較合適。

caE5C4J+2FcUaox8Eepx7I6dyCf0=.gif 意外險:可以選擇一年期的意外險,

caE5C4J+2FcUaox8Eepx7I6dyCf0=.gif 醫療險:可選擇接受雙實支實付類型的醫療險,就可以搭配原本的保險,雙管齊下。

萬一有個萬一,切記要向醫院申請:醫療費用收據正本、費用明細、診斷書,並且在半年內向提出申請

 

LINE

POINT「阿玻碎碎念」

國外醫療真的是花費超高,這時候反觀台灣健保真的覺得是佛心來著,那些胡亂放費醫療資源的人真該讓他們流放到國外一段時間,可能回到台灣他們就會變得超健康吧?

剛到學校時,除了趕緊完成註冊手續、拿學生證、申請相關帳戶內容外,也得趕快到Medical Room去註冊資料...而且開學這個星期沒有醫生,大家如果有需要則要到鄰近的醫院去。這個如果在台灣應該被罵爆了吧?但他們都很習以為常,所以我就跟著假裝習以為常了-->很孬  哈哈哈XDD 

保險就是拿來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這句話的感覺。(共勉之)

以上內容均為個人意見,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阿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